小刺猬

抖音:61600922981(更新绘画短视频)
治愈插画师,已出版绘本《那颗星-找到属于自己的美好》、《梦旅行念头集》、《读孩子的诗》。
代表作品《兔子》《月亮湾的树》《游灯笼》《好小孩》《那颗星》《孤独动物园》等。曾接受CCTV艺术网、视觉中国、candybook、MEANTIME、插画师、花瓣网、唐宁书店等专访。为雪野《会写字的轮船》、东奔西顾《只想和你好好的》、蓝淋《浣熊帮帮忙》、郑枫《梦旅行.念头集》、夏茗悠《恋爱风线》、小兰安缇《老姑母的船型别墅》等书籍配图。曾获第八届国际环保漫画.插画大赛优秀奖。《雏菊》入围第9届金龙奖动漫大赛 。2016年4月与北京交通一卡通合作“史上最美一卡通”。《梦旅行.念头集》获2018年冰心儿童图书奖。入选2019年度亚洲插画大赏
E-mail:362035471@qq.com
公众微信号:xiaociweichahua
@小刺猬插画

社火

社火(Shehuo)是春节期间流行于中国民间的一种民俗娱乐活动,在陕西、山西、河北、河南、辽宁等省都广为流传。2006年5月20日,民间社火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 。

社火,作为最古老的风俗,在中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,它来源于古代中国劳动人民对土地与火的崇拜,是远古时期巫术和图腾崇拜的产物,是古时候人们用来祭祀拜神进行的宗教活动。"社"为土地之神;"火",即火祖,是传说中的火神。能驱邪避难。崇拜社神,歌舞祭祀,意在祈求风调雨顺,五谷丰登,国泰民安,万事如意。



西府(泛指陕西省宝鸡地区)社火,是陕西社火脸谱艺术具有代表性地区之一。特别是陇县和宝鸡县的社火脸谱,流传历史久远,脸谱造型奇特,色彩质朴明快,纹饰严格讲究,谱样多而齐全,代表了西府社火脸谱的最高水准。


画中我选区了三部分来创作:

(一)步社火,人们在大街上步行游街,以财神为主要元素,寓意财源滚滚。

(二)车社火,化完繁琐的妆后,坐上神兽彩车,以太乙仙游为典故。


(三)高芯社火,以"高、惊、险、悬"特点而著称,以孩童为主,将孩子们装扮成各色历史、神话、戏剧等人物,然后将孩子们"捆梆"到设计牢固的铁支架上(俗称芯子),根据人物布局,故事情节设计芯子的层数,一般三层,也有的更多层的。各色人物凌空垂悬,在高空中晃晃悠悠、摇摇欲坠,惊险壮观,给人以触目惊心的感觉。选区了历史人物穆桂英为创作题材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小刺猬 | Powered by LOFTER